這篇心得文的文字似乎有些過於激動了,

是這段劇情的內容真的太容易讓人上火了嗎?


 

 

寫在本回心得文前的雜感…

 

第七回的架構其實說是很簡單也可以很複雜;

故事發展的時間一共就只有兩天不到三天,

劇情發展的主、支線脈絡也很清楚;

 

第一天,    果果和可中飛到了杭州去,
碰到了引發很多爭議的蘇小姐,
然後很久沒有出現的卉凡再度出場,
故事在經過蘇小姐的攪局、
歷經卉凡淚眼婆娑的嬌弱姿態中正式步入混戰;
而處在海峽另一邊的項律師也有自己的劇情,
終於,項律師知道了全世界都知道的那個秘密:
果果根本不是同性戀。

第二天,    項律師追著果果的腳步也要到杭州去,
但是,好事總會多磨的,
項律師前往杭州的步伐被耽擱了,
而這一耽擱,
果果和項律師之間的可能要被拖延到了好久的未來以後;
光是這樣的錯過已經夠讓人難過的了,
偏偏遠在杭州的果果還過了很不妙的一個晚上,
這一天的劇情真的是很讓人不忍啊。

第三天,    項律師和果果終於見面了,
本來一個在台灣、一個在杭州,
光是腳踏著的土地、鼻子呼吸的空氣就不是同一個地方,
現在兩個人好不容易終於要見面了,
但是,故事的發展卻早就超出控制了。

 

說起來倒是簡單,不過要構思出這一大段的劇情卻是很讓我很傷腦筋;

是要順著故事發展的段落一段一段的寫?

可是這樣就會讓焦點和重心不停的跑來跑去,

故事的安排或許是考量了同時間進行的合理性、

或許是考慮了每個角色出場份量的公平性,

所以劇情中一會兒是果果的事情、一會又是項律師的事情,

說故事的角度隨著角色的變化而不停改變。

還是我要單獨的先把某一部分的事件一起講完?

選擇把一件事情先完整的敘述完當然是比較好寫,

這樣就不用把一個事件的發展切成好幾段來說,

只是,就顧不到同時間進行的另一個角色所發生的劇情了。

 

光是要怎麼寫就讓我想了滿多的,

然後要怎麼將劇情中的安排和一些細節上的用心寫出來也讓我考慮了很久;

接下來就看看我是怎麼處理的吧!

 

********

 

「罩門篇」說明…

 

這一篇文先處理果果到了杭州之後發生的劇情,

包括見到可中的媽媽、那段讓人很難吃得開心的相親宴,

還有就是杭州的西溪遊湖的劇情;

這裡面最要處理的就是突然冒出來,又很快下場的角色--小姐,

還有回到自己的家鄉的可中。

 

老實說,這一大段劇情滿難處理的,

因為劇情中有很多的點在這裡都被披露出來,

而這些彎彎曲曲的轉折其實很棘手,

點很多也很雜亂,這邊一點、那邊一點,

要怎麼有系統的組織和表達出來?

 

然後關於「罩門」這件事,

每個人都會有自己的罩門和不容被侵犯的底線,

而當人被打到那個點之後的反擊通常也都不會讓場面太好看,

到了杭州的可中讓我一定要談談「罩門」這個東西。

 

********

 

000.jpg 

 

那是一片藍得很乾淨的天空,

巨大的飛機展開雙翅翱翔在天際,

果果和可中在這樣的一個好天氣裡飛到了內地去,

揮別了台灣一切的紛紛擾擾和不愉快,

在杭州等著的是什麼?

帶著一切的事情都解決了的好不容易前往內地,

到了杭州的兩人是否可以維持這樣的心情呢?

 

A01.jpg 

 

飛機帶著果果和可中到了內地,

在我們眼前展開的一切是關於可中的故事;

豪華的加長型轎車、有司機和管家老張,

原來,可中是少爺!

漂亮而且有古典風的大房子、室內是現代便利的設計和蘊含低調奢華的裝潢、

兩三個僕人穿梭其間,

原來,可中家是有錢人啊!

 

是什麼樣的環境和家教會養出像可中這樣風采翩翩的貴公子?

是什麼樣的生長背景塑造了可中這樣溫柔體貼的個性?

來到了杭州、回到了可中從小生長的家,

我們終於真的認識了可中到底是怎麼樣的一號人物。

 

001.jpg 

 

可中口中的「媽」是一個怎麼樣的媽媽呢?

而齊家母子之間的關係是怎麼樣的呢?

 

A02.jpg 

 

好久不見的媽媽和兒子當場來了個大擁抱,

說著「想死了自己的兒子」的齊母笑得是這樣的滿足,

抱著自己的媽媽的可中也是一臉高興的享受著這份親暱的親情;

可中打趣著自己的媽媽會不會因為自己很常回家就不想自己了?

齊母是一臉寵溺的縱容著可中的調侃說著「真是的」;

關於可中到底怎麼就是寧可待在台灣也不願意回來杭州,

可中一面笑著一面用著微弱的力道佯裝生氣告訴齊母:再念就要回台灣,

齊母只是點了點可中的鼻頭拿自己的兒子沒有辦法。

 

在齊家大宅的門口處上演了可中和齊母久違的親子相逢的戲碼,

這裡毫無疑問的可以說:可中和齊母之間的關係應該算是很不錯的,

不管是剛剛母子間輕鬆的交談,

可中對著自己的媽媽耍著一點點的小賴皮、

齊母只是一個勁的對著久別的兒子笑得好高興。

接下來,

齊母說著要可中出席顧伯伯辦的接風餐會、

齊母叫可中先回房間梳洗和歇息一下、

齊母說著已經把可中的換洗衣物都準備好了,

不管齊母說些什麼,可中都只是溫馴的答應了下來,

要讓顧伯伯幫自己接風,「好」;

要上樓休息一下、洗一下,「OK」;

可中一直都是認真的回應著自己媽媽的安排、

可中一直都是笑得這樣的乖巧和聽話。

 

一個是好久沒有為自己的兒子準備一切、

好久沒有機會看到自己的乖兒子,

一個是好久不曾有人替自己打點一切、

好久沒有機會只要盡情的享受別人對自己的寵,

齊母嘴裡不停的叫著自己的「乖兒子」,

可中則是靜靜的感受著久違的親情。

 

最後,在這組組圖的畫面裡,

為什麼會插進一張不太一樣的畫面?

為什麼關於可中和齊母之間的溫馨片段要放一張和老張閒聊的畫面?

 

從可中一踏上杭州的土地開始,可中就變得不太一樣了,

怎麼個不一樣法呢?

可中的神情舉止之間多了輕鬆自然的感覺,

很多動作都明顯的看來放鬆了許多;

可中的眼神和表情多了更多像是孩子的感覺,

好像是退回到接近少年時期的模樣;

可中說話的語氣和聲調除了更溫柔之外還增加了可愛的感覺,

用了好多的語助詞像是「啦」、「啊」、「囉」;

我想,

是因為回到了自己的家鄉、回到了自己從小生長的地方,

而老張是從小看著自己長大的人、

齊母是生自己、養育自己的人,

回到了熟悉的環境、回到了習慣的地方,

所以可中的心情也相對的有所不同吧;

這邊的可中看來真的是有一種讓人家感覺很舒服的模樣。

 

A03.jpg 

 

說了好多關於可中的事情、談到了新豋場的齊母,

畫面中還一直有一個人的身影等著我去看,

那就是--果果啦!

 

不管是在車上認真的研究著可中端給自己喝的到底是什麼飲料的果果,

還是處在齊母和可中相逢場景中一樣一臉歡喜的果果,

果果不管待在什麼樣的場景裡、不管當時大家的焦點有沒有在自己的身上,

果果的表情總是這麼的活靈活現和富有表情,

只要果果在畫面中就一定會安排屬於果果的表情和動作,

既不會搶了主要劇情的鏡頭、但是也不會讓這個角色在畫面中呆板。

 

 

********

 

本來以為只是一場和熟識的長輩吃吃飯的餐會而已,

但是…情況怎麼會變成了這樣呢?

 

A05.jpg  

剛到餐廳,

兩個大人就已經開始在那邊「讓你們久等了」、「這是我很大的面子」,

互相客氣來又客氣去,

這邊的齊母是帶著可中和楊果,

而那廂的顧伯伯還帶著一個女孩子,

你有一個不速之客、我也帶一個意外的客人,

嗯哼,現在這樣是怎麼一回事?

光看到要一起吃飯的人員之間的關係很奇怪,

我的頭皮就開始發麻了,

這頓午餐絕對會吃得很難過。

 

A06.jpg 

 

原來,這是一場名義上是接風洗塵、實際上是相親的飯局。

 

「我這個外甥女蘇斐剛好從紐約修完建築學位回來,

剛好可中你也是學設計的嘛!」

顧伯伯講得好像一副這真是一份難得的緣分。

→「世界上哪裡有那麼多的剛好?

為什麼我學設計的一定要認識學建築的?」可中暗暗的在心裡OS

 

「你們兩個在一起,肯定有很多話題哦。」

顧伯伯一臉就是很希望可以把這對金童玉女湊成一對。

→「哪條法律說:學建築和學設計的一定會很有話聊?

是誰說我和蘇小姐會有相見恨晚的感覺?

重點是:憑什麼替我決定要和蘇小姐在一起?」可中臉上的笑是越來越冷。

 

我說啊,中國人不是最講求含蓄之美的嗎?

即使是顧先生有多麼盼望可中可以當自己的外甥女婿,

那也沒有必要把自己的意圖就這樣赤裸裸的攤在大家的面前吧?

雖然是場相親宴,但是也可以把相親的意圖隱藏起來啊,

打著認識朋友、交朋友的理由就會讓氣氛好很多的,

而也不至於讓可中從一開始就擺出抗拒的姿態;

不管可中現在有沒有喜歡的人?有沒有私心愛慕的人?

任誰都不願意自己的愛情要受到別人的擺佈。

 

A07.jpg 

 

「這頓午餐的事情,媽,妳知情吧?妳要怎麼和我解釋?」

可中認真的看著自己的媽媽,嘴角的那抹笑就是打算看齊母要怎麼說。

看到兒子盯著自己看的視線、明顯感受到兒子有些不滿的情緒,

齊母本來是笑著的嘴角漸漸的收起了笑,

隨即擺出「我是媽媽,我的安排你想說什麼?」的強佔歪理的姿態,

齊母有些不甘示弱的回看了自己的兒子一眼。

可中看到齊母的視線,很快的撇開了自己的眼神,

畢竟是自己的媽媽,可中也不忍對齊母再多說些什麼,

可中在心裡打量著該要拿這樣的場面怎麼辦?

對於硬要幫自己作媒的媽媽到底該怎麼處理?

抿著唇、臉上表情有些嚴肅的可中讓人對接下來發展有些擔心。

 

當我看到可中盯著齊母看的那個眼神,

我的腦海裡只閃過一句話:「死定了!這下真的是死定了!」

 

A08.jpg 

 

真的不只是一句話,

齊母簡直是說了一大篇的話,

另外還配上生動活潑的肢體動作和豐富的表情,

唱作俱佳的把蘇小姐的好說得像是「天上地上絕無僅有」一般。

我看啊,

小姐不只是才華洋溢,她的豐功偉業也讓人嘆為觀止,

看得我是只想說:這會不會有點太誇張了啊?

 

當聽到齊母歌頌著蘇小姐可以說四種語言,

當時我的腦海中一閃而過的就是「國語、英語、台語、客家話」,

哦,不不不,齊母說的是「中、韓、西、法」,

奇怪了,蘇小姐不是從紐約拿碩士學位回來嗎?

那英語勒?

 

以上這些都還不打緊,

小姐的完美都還沒有說給可中和各位看官聽呢!

三歲會彈琵琶、六歲開始學大提琴、九歲會作詩寫詞,

十五歲通過國家聲樂檢定、十八歲到倫敦參加歌劇魅影的演出,

(光看到這裡我的心裡已經在叫老天爺了,到底是有完沒有完啊?

這一大串的紀錄聽得我是頭昏眼花,沒想到,竟然還不只這樣?)

 

十九歲到法國參加YSL的時裝走秀,

二十歲轉而對建築設計有興趣,

(可中還真有辦法忍的,

一直聽到了二十歲才出現了不一樣的反應,

而可中明明不想再聽下去了、明明不想讓齊母繼續誇耀蘇小姐,

偏偏可中還能叫自己耐著性子、擠出一抹笑,一臉很認真聽的模樣。)

不到四年的時間就拿了建築和藝術的雙碩士學位。

 

這一大串的歌功頌德到這裡總算是告一個段落了,

還不是因為齊母講累了、或是蘇小姐的極限就到這裡,

而是因為蘇小姐目前就是剛拿碩士學位回來,

她的發展和前途還沒有機會施展勒,

不然我看啊,這一大段落落長的表揚絕對不只如此。

 

另外,

明明介紹蘇小姐的工作應該是顧先生的事,

而且蘇小姐還是顧先生的外甥女,

但是,

齊母怎麼把人家蘇小姐的一切點點滴滴是這樣倒背如流的;

看到這樣,

要說齊母事先對這場餐會的目的不知情,

要說齊母沒有想要硬塞蘇小姐給可中當女朋友、甚至是當未來的媳婦,

問十個人有十二個人都不會相信,

因為我壓根就不相信。

 

002.jpg  

這裡純粹是要吐槽齊母的動作,

拜託一下,

「沒有知識也要有常識,沒有常識就要多看電視」,

我還是頭一次看到有人拉大提琴是把大提琴舉起來拉的,

大提琴哪裡是這樣拉的啊?那是小提琴的動作吧!

大提琴的演奏姿勢是坐姿,而且是用雙腿把琴夾住來演奏的。

 

A09.jpg 

 

聽到這樣一大篇洋洋灑灑的話,

看到齊母生龍活虎又熱情有勁的讚美,

在場的其他四個人有何想法呢?

 

說著『哇,好厲害哦!』果果是一臉的佩服和甘拜下風。

做為一個完全不知情的外人來看,果果的表現真的是很配合齊母啊!

不管是太過於吃驚的瞪大了眼、還是很佩服的張大了嘴,

果果都是一臉虔誠的打從心底對蘇小姐這樣的十項全能很讚佩的。

 

而坐在一旁的顧先生是一臉的與有榮焉和高興,

對於有一個這樣才貌出色的外甥女、

對於齊母這樣不遺餘力的誇讚,

先生一臉開心的笑是怎麼樣都掩不住的。

 

而身為當被稱讚的當事人的蘇小姐

一臉的自信和神采飛揚當然是不用說的啦,

畢竟這些都是事實也是蘇小姐的實力所在,

小姐會這樣明目張膽的擺出一副光彩逼人的姿態也無可厚非啦,

不過,

那個鼻孔都要朝天、尾巴翹得半天高的模樣確實過於外放了;

但是啊,

我寧可看蘇小姐自負和一臉天底下只有我這麼行的驕傲神情,

也不想看到後面蘇小姐謙虛到一種讓人覺得很虛偽的模樣。

 

接下來的重點就是可中了,

身為被強迫推銷要接受蘇小姐的當事人,

可中的表情真的是滿恐怖的。

當可中一路聽著齊母不停的誇耀蘇小姐從小到目前為止的戰績,

從三歲一直聽到了二十歲,

可中才終於忍不住的露出了不同的表情,

低下頭、眼神不住的挪移、雖是笑卻是拼命的撐住嘴角的弧度,

可中不住的在心裡對自己稍加按耐和自我催眠,

偷偷深吸一口氣的可中終究是忍住無端想要爆發的不滿和瀕臨極限的情緒,

再度抬起頭的可中笑得是更加的燦爛、聆聽的姿態是益發的認真;

看著這樣壓下所有負面情緒和想法的可中、

看著可中那朵笑得是這樣耀眼到奪目的笑容,

我的心裡是直打著鼓。

 

003.jpg 

 

謙虛是一種美德,過度的自謙卻只會讓人家覺得很假也很噁心。

 

一個二十出頭歲數的人會四種語言,可以說她有語言的天份;

會彈琵琶、又學大提琴、還唱聲樂,三個都屬於音樂的範疇,

雖然技術不太一樣但是理論上勉強可以相通,

這樣可以說明她對音樂真的是很喜歡吧,

至於可以去參歌劇魅影的演出,證明她在音樂上是真的很努力;

那關於天外飛來一筆的作詩寫詞和時裝走秀呢?

作詩寫詞大概有錢人家小姐所必須具備的修養和條件之一;

而既然有好的外貌和傲人的家世背景,

有機會到伸展台上晃晃也不是什麼難事;

至於不到四年的時間就可以拿回兩個碩士學位,

其中一個還是好像突然間被閃電打中而有了興趣的建築,

一般這個年紀的人大多大學剛畢業沒幾年,

她卻可以拿回兩個碩士學位,

只能說她真的是擁有上天給予的好條件了。

 

有了這麼一大串豐富的經歷,

而且每段經歷所要花費的努力絕對是不容小覷的,

而蘇小姐只是簡簡單單的一句話帶過「那些都是雕蟲小技,不足掛齒」,

好像這種事情就跟切白蘿蔔、或是吃大白菜一樣簡單,

當場我就在螢幕前自爆了;

啊,是怎麼樣啊?

妳是天才、妳好有本事,就可以這樣隨隨便便的把人家踩在腳底下啊?

隨隨便便就把別人可能要付出許多心血、

甚至是窮盡一生去追求的東西說得這麼一文不值,

那些東西哪裡是什麼搬不上檯面的技術了?

妳這樣的話是表示些什麼?

那有哪些東西才讓妳看得入眼的?

這個蘇小姐根本就是欺人太甚了。

PS.我好像太激動了點?為什麼呢?我對著自己問。

 

如果蘇小姐不是像我以為的高傲到了詭異的境界,

那這樣的謙虛只會讓我渾身起雞皮疙瘩、噁心到了恐怖的境地。

 

A10.jpg 

 

齊母妳想要稱讚蘇小姐那是妳的自由,

但是犯不著意有所指的踩別人一下;

齊母妳難道不曉得:

妳這樣一個勁的吹捧蘇小姐,然後還要指桑罵槐一下,

這一切只會加深可中的反感和抗拒而已。

雖然蘇小姐沒有接著齊母的話表示意見,

但是那個輕蔑的笑、惺惺作態的動作,

卻早就讓人家看出妳的心裡是抱持著什麼樣的想法了。

 

「啥?矛頭什麼時候指到我身上了?

我在一旁靜靜的坐陪、還很配合的發出驚嘆聲,

不知道怎麼搞的,我反而中箭落馬。」

要是我是果果,心裡一定有這些自言自語吧!

才剛進餐廳沒多久、連菜都還沒有吃;

才剛到杭州沒多久、連杭州的地都還沒有踩穩;

才剛離開台灣、遠離之前的麻煩沒多久,

果果卻掉進了另一個更麻煩的情境中;

不管是剛過去的楊父的事情、還是未來將要發展的可中的事情,

會陷入這些事情裡面都不是果果自願的,

因為楊父是果果的爸爸,所以果果責無旁貸;

但是,可中是果果的誰呢?

相形之下,被可中牽扯進這些事情中的果果真的是衰斃了,

莫名奇妙的變成了炮灰、莫名奇妙的被戳成了千瘡百孔,

到杭州來的果果真的是流年不利啊!

 

A11.jpg 

 

什麼是可中的擇偶標準?

還蘇小姐是專為可中訂作的勒!

齊母是一個人自己講得很高興,

而可中則是對著蘇小姐笑得很不真心,

不是發自內心、沒有直達眼底的笑意,

可中的笑看起來很虛應了事。

 

先不管蘇小姐到底是怎麼一回事好了,

也先不要去探究可中想要的理想對象是什麼類型的好了,

光是卉凡還在可中的心裡、光是可中的眼裡只看得到卉凡,

那麼其他的女生不管是美若天仙、還是凡人俗女,

一概都不會讓可中放在心上的。

 

而齊母興高采烈的說著蘇小姐的好,

先生自以為蘇小姐會很適合可中,

但是,雁玲曾經說了:感情最重要的是感覺啊,

感覺對了,火花自然就會冒出來了啊!

很顯然的,蘇小姐無法燃燒可中。

 

A12.jpg 

 

彼此不認識的兩人總是要互相問候、探詢一下怎麼稱呼,

而蘇小姐和可中的第一次接觸--小姐慘遭滑鐵廬啊!

 

聽到蘇小姐用著應該很少有人會聽得懂的法文、夾雜著不知名的語言打招呼,

我當場被蘇小姐的舉動給嚇傻了,

這是哪門子的心思啊?

而可中看似好心的接著蘇小姐的問話回答了問題,

卻沒想到後面是很不好心的將了蘇小姐一軍;

雖是好意的徵詢蘇小姐可不可以用中文交談?

但是可中問話的語氣和態度卻讓我的冷汗直冒,

什麼時候可中也會這樣明顯的張揚著自己的不高興?

之後,可中體貼的說著是因為擔心大家會聽不懂所以才這麼說,

但是話語中還是隱含著一點點的不客氣。

 

果果對於蘇小姐像是唱歌般的吟唱出優美的語言依舊是很驚訝,

這是什麼樣的話呢?果果的大腦還是一片的渾沌和不解。

而看到可中的態度的齊母卻很清楚:恐怕是踩到可中的界線了,

齊母在一旁的表情是一臉的很擔心和不好下台。

而被可中看似軟性實則帶著一點刺的對話給擋回來的蘇小姐,

接著可中的話很機智的說:可中的話很幽默,

到底蘇小姐是為了化解場面的尷尬而說?

還是蘇小姐聽不出來可中話裡的諷刺?

 

然後看到一旁湊熱鬧的說著「兩個年輕人聊開了」的顧先生,

我終於知道:為什麼顧先生要姓顧了;

怎麼會有人可以這樣自顧自的解讀和自顧自的以為啊?

不管是以為可中和蘇斐在一起很有話聊的顧先生,

還是把剛剛可中和蘇斐很「幽默」的對話當成兩個人聊開了,

這個顧先生是真的看不出來這狀況的詭異?

還是真的就是名符其實的自以為啊?

 

A13.jpg 

 

看到這對舅舅和外甥女彼此交換的這個眼神,

當下我頓時很同情可中,

也對可中所有反常的舉動和一些拉果果一起下水的行為多少可以了解;

那個眼神看來:可中好像是砧板上被人秤斤論兩、待宰的肥肉一樣,

那種有所意圖和圖謀的眼神看了真讓人覺得不愉快,

那個視線裡交換的一切擺明了大家早就計算好唯獨可中不知道而已,

那副勢在必得和彷彿已經將可中掌握在手心中的自以為讓人心驚;

光是看到這個畫面的我都已經感覺到全身不對勁了,

更可以想像處在這樣的局面中的可中會有多少的不愉快和不舒服了。

 

********

 

中場休息一下!

扯了老半天,終於是大家要準備開動了,

剛剛的交鋒和戰況都還算小咖的勒,

下面的混戰才叫激烈啊!

繼續看下去…

 

A14.jpg 

 

吃飯就吃飯,但是,吃飯就要好好的吃啊,

啊,那個菜在空中飛來飛去的是怎麼一回事啊?

 

好好吃的京椒牛柳--

我真的是很好吃的啊!

牛肉的口感滑順而柔軟,

經過主廚混以各種椒一起料理,更是香氣逼人,

那個穿白衣的女生真的是很懂得品嚐啊!

不過,每個人都有不一樣的飲食習慣,

不吃我牛柳倒也不是什麼了不起的大事,

就是那個穿粉色上衣的女生沒有先探聽好人家的習慣,

現在踢到鐵板了吧?

 

對身體好的青菜--

我說京椒牛柳啊,

那男生不吃你的藉口倒還光明正大又不失禮,

我可是大家幾乎都會吃的青菜耶,

而且還是可以幫助身體健康的青菜喔,

那男生不也還是把我夾給那個白衣服的女生吃,

真搞不懂那男生的心裡在想什麼?

每次穿粉色衣服的女生夾的料理都會被他轉夾給穿白衣的女生,

這是一種有什麼意義的遊戲嗎?

 

不吃不行的小籠包--

不要說京椒牛柳和青菜你們兩個看不懂好了,

我小籠包看的也是「霧茫茫」;

那個男生不是每樣料理都轉夾給別人吃嗎?

怎麼那個穿橘色上衣的太太夾走小籠包之後,

那個男生卻說其實自己是愛吃小籠包的;

害我還比你們多在餐桌上繞了好一陣子、多被轉手了一次。

 

特別好玩的西溪--

欸,我說你們三個有什麼好抱怨的?

你們當時可是都在現場耶!

而我這個遠在天邊的西溪真的是躺著也中槍,

莫名奇妙的就被抓到了這場詭譎的餐會中。

 

這場午餐到底是怎麼一回事呢?

他們四個不住的議論紛紛、各有各的苦惱;

「就算我這道京椒牛柳有多好吃好了,

看到這樣詭異的用餐情形,再好吃的東西吃起來也索然無味。」

京椒牛柳撇撇嘴、不滿的說。

「他們一來一往的對話看似有禮卻很生疏,

明著是接受、暗裡卻是拒絕的話語,

連我這個對身體很好的青菜都要懷疑:這頓飯吃下去肯定會胃痛的。」

青菜是一臉小生怕怕的說。

「這些人也真奇怪,怎麼會吃個飯吃得是每個人的臉都是氣鼓鼓的?

他們是想要和我小籠包比誰的臉比較圓就是了?」

小籠包仔細的打量每個人的臉色。

「折騰一頓午餐還不夠,還要轉移陣地、拉長戰線繼續奮鬥啊!

他們是嫌這樣子的交鋒還不夠激烈就是了,

幹麻要來破壞我西溪的風光明媚啊?」

西溪是苦著一張臉。

 

京椒牛柳、青菜、小籠包和西溪熱烈的討論著,

而坐在餐桌邊的一群人之間也是戰況激烈;

她忙著主動出擊、對著他大獻殷勤,

而他則是抓著另一個「她」當擋箭牌,

而一旁兩個比較老的她和他則是對這局面不知所措,

到底事情怎麼會變成這種既好笑又尷尬的情形?

 

A15.jpg 

 

面對三番兩次飛到自己的碗盤中的料理、

面對蘇小姐不停示好的舉動,

可中總是以不變應萬變:一概就是擋掉。

 

杭州有名的京椒牛柳啊,

「真是可惜,因為我不吃牛耶!」可中笑笑的擋了回去。

到底可中吃不吃牛肉大家都不知道,

不過這個理由倒是很光明正大。

第二個夾來的是對身體健康好的蔬菜,

雖然可中嘴上贊同蘇小姐的話而說著「蘇小姐說得對」,

可中依舊是沒有接受蘇小姐的好意。

 

俗話說:有一就有二,無三不成禮;

那廂蘇小姐倒是不屈不撓的又夾來小籠包,

一邊還說著:這次不吃可不行,

可中先笑著說「謝謝」,

面對這份怎麼打擊都趕不走的獻殷勤,

可中思考著這一次要用什麼樣的理由不吃?

不合自己的飲食習慣?這第一次已經用過了,

剛剛第二次已經生硬地把菜夾給別人吃了,

那第三次該怎麼辦?

可中稍微思考了一下。

 

可中從頭到尾都沒有接受蘇小姐的好意,

小姐夾過來的菜不吃也就算了,

可中卻是更狠的來一招「借花獻佛」,

把所有的菜都轉給了果果吃;

可中擺明著就是非常不高興的姿態、

可中看似照顧著果果卻是拖果果下水的舉動,

這裡的一切看起來怎麼那麼的恐怖?

 

A16.jpg 

 

本來蘇小姐是一臉的自信滿滿和得意,

「憑我的條件這麼好、憑我是這樣一個才貌雙全的對象,

再加上我主動的接近和討好,那有沒辦法手到擒來的人?」

小姐一臉自傲的姿態好不顯眼;

不料,

從可中不吃牛肉開始,蘇小姐的臉色真的是很精采,

而且是一致性的很糟的臉色。

 

「是舅舅你介紹我和他認識的、是舅舅你說他是一個不錯的人,

那現在這樣要怎麼辦啊?」被可中拒絕的蘇小姐有些不知所措的望著顧先生。

要一個女生對著男生主動已經是需要很大的勇氣了,

而自己的好意被人家拒絕是有多麼的尷尬呢?

小姐在這裡露出了少見的手足無措。

除了剛剛那個有些無助的表情之外,

整場「蘇小姐夾、可中擋、果果吃」的搞笑戲碼中,

小姐最多的表情就是不以為然和不高興;

不管是果果真誠的讚美著京椒牛柳好好吃、不愧是杭州有名的料理,

還是果果直率的說著最近吃太好而有些便秘要多吃青菜,

小姐總是一副很受不了的樣子,

「是哪裡跑來這樣一個貌不驚人、說話不加修飾的人啊?」

而面對可中不搭理自己卻頻頻照顧果果的行為,

小姐臭著一張臉不能理解可中的表現,

「我是留學歸國、家世身世在在都是優選的優質對象,

那女孩不過就是個小小的助理,你不來理睬我卻對她照顧有加?」

 

而我說啊,

小姐妳再怎麼喜歡可中、再怎麼樣對人家很有好感,

偶爾也是要裝一下矜持的啊!

太過於主動的表現有時候是會嚇著男生的,

看吧,現在不就是妳的熱臉去貼到可中的冷屁股了嗎?

 

A17.jpg 

 

「舅舅,現在這種情況該怎麼辦啊?」

「妳再多試一下、多努力一下啊!」

先生和蘇小姐本來打好的如意算盤在碰到可中之後全部脫稿演出,

明明劇本不應該是這樣子的啊?

怎麼男主角的反應完全和我們想的不一樣?

這樣這齣戲是要怎麼繼續下去?

 

A18.jpg 

 

可中一而再、再而三的表示出拒絕的姿態,

大家都是明眼人都看得很清楚,

只是,

齊母和顧先生沒料到可中的反應竟然是這樣的不給面子和不留餘地;

齊母不斷的拿起眼前的杯子無措的喝著茶,

面對這樣的情況簡直是不知道該如何是好?

先生本來一顆急切的希望兩人可以在一起的熱血心腸也漸漸的被冷凍,

當男主角表現出一點也不願意配合的意願,

先生杵在那裡不知道要怎麼接下去?

 

我說,這兩個大人未免也太過於自以為了,

現在是終於知道踢到鐵板了吧!

 

A19.jpg 

 

在場唯一還可以吃得下去的人就只有果果了吧?

不管果果是因為這件事情跟自己沒有關係、

還是果果努力的想要隱藏自己默默的待在這場飯局中,

在一旁沒有事情做的果果就是不停的吃,

對於眼前發展得越來越詭異的事情,

果果的心裡雖然對於這樣的情況也有點摸不著頭緒,

但是果果還是努力的吃、努力的不讓自己淌進這趟渾水中。

 

********

 

面對"不吃可不行的小籠包",

可中打算用什麼樣的招來應付?

可中還沒有想好這一回要用什麼樣的理由來應付,

卻沒有想到事情的發展真的是出乎大家的意料之外啊。

 

A20.jpg 

 

齊母一筷子的搶走了可中手上的小籠包,

果果是瞪大了眼、非常驚訝的看著發生在自己眼前的這一幕,

小姐雖然只是微微的抬了一下自己的眉毛,

但是在她的心裡也對齊母的舉動感到意外;

「我怎麼可能讓你再把菜都夾給那個小助理吃?」

齊母以為自己這樣做就可以化解讓大家都很尷尬的場面,

卻沒有想到:

可中可是一點都不領齊母的情,反而還順著齊母的話語再下一擊;

可中有些可惜的表示著:「其實小籠包是自己最愛吃的了,

但是媽媽如果也喜歡的話,全部都給媽媽吃吧。」

可中一邊說還一邊動作,將那籠小籠包轉到了齊母的面前,

用行動證明自己的所言不假;

在這個當下,齊母的心裡一定是嘔死了。

 

A21.jpg 

 

可中的雙手交疊在身體前方、手臂確實的放在了桌上,

臉上的神情則是笑得一副是乖寶寶的模樣,

好像自己將小籠包都給了齊母吃是多麼孝順的表現;

而稱讚著可中了解自己愛吃小籠包而一口將食物吞下的齊母,

還不忘露出一個自己真的是很愛吃的表情;

這一次,蘇小姐是貨真價實的顯露出了吃驚的表情,

因為齊母一口吞下一個小籠包的動作真的是滿讓人驚訝的,

一旁的果果也忙不迭的要齊母不要噎著了;

而可中伸手去扶眼鏡的動作、笑得是一臉高深莫測的表情,

這場諜對諜的夾菜大戰目前由可中獲勝。

 

那個小籠包的事件真的是將了在場的所有人一軍,

甚至是狠狠的給了齊母、顧先生和蘇小姐一個難看,

你們自以為可以安排可中按著自己想要的方向去走,

卻不料,可中一點也不打算就這樣順服的跟著你們的劇本走,

感覺受到侵犯和被擺弄的可中一旦發起火來也是不容小覷的。

 

而我對於可中這樣激烈的反應和不留情面的舉動感到震驚,

不只是這場飯吃下來是讓人心驚膽顫,

連可中這個溫和的貴公子突然發威也讓我看的是一個不敢置信,

這一切到底要怎麼樣發展啊?

 

A22.jpg 

 

剛剛的那頓排頭還吃不夠就是了,

明明可中的態度很明顯的就是表現出他的不高興和不肯配合,

但是齊母好像當作沒有看見一樣,

既然吃飯吃得不愉快,那就再製造不同的機會讓兩個年輕人多相處一些,

齊母腦筋動得飛快的想到要蘇小姐陪可中去西溪逛逛。

 

雖然剛剛可中一點也不接受自己的好意,

但是面對齊母這樣熱心腸的想要幫自己和可中再製造獨處的機會,

小姐一臉笑得很開心;

可中明著是同意這個遊西溪的點子,

還說著有當地人作陪會更加的好玩,

但是話鋒一轉,卻認真的要果果絕對不能錯過這個機會,

等等帶著果果一起去體驗西溪之美;

聽到可中的話的蘇小姐一開始是很高興的,

難得可中對自己表現出一點點認同的樣子,

可是下一秒鐘蘇小姐的臉色就變得鐵青,

可中還要帶著那個小助理一起去啊!

 

看著可中不停的替果果佈菜、聽著可中不住的叮嚀果果多吃一點,

想到等一下可中要帶著果果一起去西溪逛,

齊母和顧先生的臉色真的是難看到一個不行;

當兩個人的視線和眼神不小心接觸時,

兩個大人都扯出一個應付的微笑,

各自轉頭之後卻都是一副眉頭深鎖、若有所思的表情;

這頓午餐真的是大大的刮了兩個大人的面子一頓。

 

********

 

午餐終於是結束了,

下面轉移陣地到西溪去吧!

清涼的湖水可以讓這廂燒得很旺的戰火好好的冷卻一下嗎?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125.231.42.62
→ qqanna:這兩篇暫時沒有項律師...                                  06/30 20:05
推 beneedles:沒有項律師還是要推XD                                  06/30 20:10
                         那我就是...沒有項律師的戲份也要認真寫! 哈~
推 rainforest96:先推qq大,認真看完之後再來繼續推~                  06/30 20:11
推 samll:推qq大~~我已經在網誌上看過了!                            06/30 20:33
推 sealee:推推~~qq大的認真文真的好讚!!                             06/30 20:43
推 kaorin:先推qq大,看qq大的文可以泡杯咖啡,一邊細細嚼讀^^         06/30 20:52
                      哈哈..我的文多少要花點時間看啦!謝謝大家認真的看~
推 rainforest96:總算看完,要先再次謝謝qq大努力不懈的持續寫文       06/30 20:52
→ rainforest96:在這段午餐中,我也始終搞不清楚可中在想什麼,他的   06/30 20:53
→ rainforest96:真實感情真的藏得很深,另外在這段劇情中也很清楚看   06/30 20:54
→ rainforest96:出果果在可中心中並不是佔有很大地位的...            06/30 20:54
                        其實,目前的可中應該還沒有想到要怎麼樣搞破壞吧?
                        果果對可中來說不過就像是小妹妹和朋友一般吧?
                                                                               
                        我也贊成:可中真的是個很不容易看透的人!
                        不管是愛情還是很多方面都一樣~
推 maskgin:賴文必推~                                               06/30 21:07
推 wjdaisy:想念                                                    06/30 22:06
推 taiwanhi:推原po認真好文                                         06/30 22:20
推 hahahahamu:噢~懷念的賴文!! 這段時間大家都過的好嘛?? XD   06/30 22:33
推 taiwanhi:推世界上哪裡有那麼多的剛好?  這一場相親宴一直在身份   06/30 22:34
→ taiwanhi:條件上打轉 難怪可中反感到極點  讓人支配的愛情真不舒服  06/30 22:35
                        條件有沒有適合和是不是門當戶對這當然也是要考慮的,
                        但是愛情最重要的是:當事人之間到底有沒有感覺?
                        兩個要在一起的人之間到底有沒有火花?
                        即使彼此條件都很好,怎麼樣就是看不順眼也沒戲唱!
推 bamaba:推一個                                                   06/30 22:49
推 joyhsci:懷念的賴文,懷念的qq大先推                              06/30 23:22
推 cola1205:賴文先推~                                             06/30 23:30
推 joyhsci:罩門當標題一開始看不出端倪,看到一半發現這標題下的真好  06/30 23:39
                        我也覺得這標題很讚啦!!
                        拿來解釋可中的反應最剛好!
推 joyhsci:qq大好幽默,原來蘇菲的四國語言是國、臺、客、英,而且截  06/30 23:46
→ joyhsci:出齊媽以拉小提琴姿勢,稱讚蘇菲的大提琴琴藝,我自己已經  06/30 23:48
→ joyhsci:重看了2次賴著妳都沒注意到,這圖截的真是妙不可言         06/30 23:49
                        那是因為:這是我的生活經驗中最常碰到的東西,
                        我是很難不去注意到的!!
推 joyhsci:不只是路燈、籃球框有os,連京椒牛柳、青菜、小籠包、西溪  06/30 23:57
→ joyhsci:也都有os,我都快噴飯了真的是太好笑了。                  06/30 23:58
                        對啊...那些菜真的是滿無辜的!
                        成了那場戰火的砲灰!
推 sp056456:懷念的賴文 推!!!!!!!                                   07/01 00:25
推 mindykuo:qq大出品必屬佳作~好詳細分析跟心得!                     07/01 00:32
推 himd:懷念的賴文 推 +1                                           07/01 10:26
推 k123894:賴文大推啦~~~好懷念喔                                   07/01 10:56
推 yvonneblue:好懷念的賴文~~推+1                                 07/01 12:26
推 mercury95:懷念賴文 +1 qq大~ 非常佩服你的堅持 大推~~~            07/01 16:23
                        都過了這麼久,每次貼文大家都還是會熱情推文,
                        我才真的要謝謝大家呢!
※ 編輯: qqanna          來自: 125.231.43.47        (07/01 18:09)
推 onlybye:QQ大的賴著認真文章~~一定要推!!趕作業中..先推晚點再看~   07/02 00:34
推 taiwanhi:原po不只文筆很棒 分析透徹 還認真看推文好感動大推       07/02 04:37
推 taiwanhi:謝謝原po繼續寫下去 我好懷念賴著妳的一切                07/02 04:3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純粹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