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湖的風景可是中國有名的漂亮,

不過,去那裡遊玩的三個人的心情應該不怎麼美麗。


 

 

A23.jpg 

 

竹林疏落間有著鳥兒跳躍其中的身影,

四周都是唧唧的蟬鳴和啁啾的鳥叫聲,

西湖的綠波上有鵝在戲水,

遠處三三兩兩的遊客穿梭在畫面中,

畫舫輕巧的在湖面上滑行,

視線所及都是一片的綠輝映著天空的一片藍,

真的是讓人在晴朗的好天氣中感覺到很舒爽。

 

A24.jpg 

 

I am king of world

不管是在一片汪洋無際的海面上航行的豪華大郵輪,

還是在優雅的中國西湖上飽覽一片美景的小船,

只要站上了船頭、只要面對著大片的水面,

大家好像都會情不自禁的喊出這樣的一句話:我是世界之王。

 

A25.jpg 

 

關於西湖的比喻…

 

小姐是這麼認為的:

西湖,

對於文人而言,那就是一首詩;

對於藝術家而言,就是一幅天然的畫作;

而對於戀人呢?就是一個美麗動人的愛情故事。

 

果果是這麼認為的:

這條溪水呢?對於雁玲而言,就是一張很舒服的水床啦;

那,那邊那座山呢?對我姊來說,就是最好都是用金幣堆起來的;

那這一切?這一切當然最好是東坡肉跟椒麻雞,咕咕雞。

 

果果真心的讚美著蘇小姐的比喻說得很漂亮,

小姐很不以為然的在心裡說著果果的比喻很粗俗;

可中對於蘇小姐的比喻是不甚有興趣,

卻笑著對果果的比喻給了意見:認為比喻得很貼切。

明明都是對西湖的比喻、明明兩個人的比喻都很貼切,

只是一個的比喻比較文謅謅、另一個的比較寫實,

但是可中卻只稱讚了果果。

 

西湖不會因為被比喻得很棒而增添它的美麗,

當然也不會因為被比喻得很生活化而失去西湖原有的光采,

比喻的好壞和高低之分其實是人主觀的判斷;

而蘇小姐和果果對於西湖的比喻是根據她自己生活的經驗所說出來的,

在心裡看不起果果的形容而自命清高的蘇小姐固然讓人不舒服,

但是可中在聽到蘇小姐的比喻時撇了撇嘴、有些不耐煩,

這也沒有好到哪裡去呀!

他們二人都因著自己主觀的對這個人的感受而不理智的去評斷別人說的話;

只有果果是真正的就事論事,

坦率的稱讚蘇小姐的比喻說得真棒,

直白的說著自己的想法而不認為有什麼不好。

 

而我說,

小姐這樣的吊書袋僅僅是因為符合她的身份和背景,

果果這樣生活化的比喻是因為果果的經驗裡就是如此,

而蘇小姐讓我不舒服的原因是她自以為的批評,

並不是她那種很古人方式的比喻。

 

A26.jpg 

 

剛剛那個西湖的比喻其實我還頗能接受的,

但是在這一刻,

對著中國的美景高唱著西方音樂劇的曲調就讓我摔倒了。

 

聽到蘇小姐唱出的旋律,

可中這次是很清楚的擺出一副受不了的表情,

剛剛的吟詩作對也就算了,

現在還來唱這個什麼「貓」的主題曲【Memory】,

在這個當下我是贊同可中的,

我的感受就和畫面中直抓著自己的耳朵、覺得渾身不對勁的可中一樣。

 

但是,

可中在蘇小姐引吭高歌結束後回到船艙裡露出的那個笑容,

讓我好佩服可中的變臉技術;

明明前一秒還很不高興和一副忍受不了的樣子,

下一秒鐘卻擺出這樣一個笑得好大好大的笑容,

哎唷,我覺得我全身上下的寒毛都要起立立正站好了。

 

然後,

小姐,妳也讓我拜託一下,

這是什麼樣的景?妳唱的又是什麼樣的音樂呢?

這是有著一片朗朗的晴空和艷陽高掛的好天氣,

週遭的景象是一片的歡樂和如詩如畫,

適合的就是輕鬆愉快和有中國江南風味的曲調,

再怎麼樣都不適合唱【Memory】吧?

Memory】的景象是明月當空的夜晚,

一隻年老色衰又在生活中四處碰壁的老母貓哀悽的唱出這段旋律,

表達的是希望被自己的族人接受、重新回到大家之中的渴望。

這首歌的旋律雖然優美好聽而且大家耳熟能詳,

但是,這音樂和現在的氣氛超級不搭的啦。

 

A27.jpg 

 

果果從見到齊母開始,

總是要時不時的這樣被中傷一下,

真的是倒楣到不行。

 

有些人真的就是這麼樣的討厭,

捧著自己的同時硬要再踩別人一下,

卻不知道這樣惡意在言語中打擊他人的嘴臉真的是非常的醜陋。

 

要懂得怎麼樣去欣賞歌劇這種藝術或許真的是需要經過學習,

但是,有誰說要學習欣賞歌劇就一定要出過國和留過學?

真正的學習是無所不在和何時何地都可以學習的,

認為只有出國留學才是真正的學習的蘇小姐的眼光也未免太過於狹窄。

 

那,如果放寬一些標準來說關於「欣賞」這一回事,

每個人對於美好的人、事、和物本來就會有一種愛好和喜於親近的心,

不管是優美的風景、漂亮的畫作、或是悅耳動聽的音樂,

徜徉在讓人感到身心愉悅的大自然、陶醉在線條和色彩構成的豐富畫面中、

沉醉在叮叮咚咚的樂響中,

「欣賞」這件事本來就不是一件多困難的事,

而且不一定要擁有高深的學問或是知識、

也不一定要出國留學才可以,

人們對於「欣賞」讓自己開心的一切事物本來就不太需要刻意的去學習。

 

真正懂得欣賞音樂的心是愛好音樂的心,

知道樂曲的名稱、知道這首樂曲是什麼樣的曲式、知道音樂的相關背景,

這些都只是知識而已,

知識可以幫助我們理解音樂更深刻的內容,

但是,懂得知識並不表示你就會欣賞,

喜歡音樂、願意聆聽音樂、享受音樂的美感,

這些才是真正的欣賞音樂。

 

如果蘇小姐以為自己是出國留學的高級知識份子而眼高於底,

如果蘇小姐以為自己的品味和格調是很高尚而看不起別人,

那我想請問一下:妳唱的音樂應該是音樂劇而不是歌劇吧?

Memory】是來自西方百老匯音樂劇--「貓」中著名的曲調,

那種音樂的體裁被稱作「音樂劇」而不是「歌劇」,

而且比起歌劇來說,

音樂劇是一種偏流行的音樂內涵而不是古典的音樂類型。

 

A28.jpg 

 

剛剛蘇小姐話中的諷刺大家都聽出來了,

說的人是好不得意、而聽的人卻是心情低落到不行;

可中用著不高興和有些責備的口吻說著「蘇小姐的話涉及人身攻擊」,

面對可中生氣的話語,

小姐忙不迭的辯白說自己只是就事論事而已;

不管是評論還是辯駁、或許表示反對的意見,

可中和蘇小姐只是動著一張嘴,

而果果就不一樣了,

被別人嫌棄自己的水準不夠、不懂得欣賞音樂,

果果用著行動反擊這些言論,

說著要露兩手給大家看看的果果也拉開嗓子唱起歌來。

 

果果最讓我欣賞的地方就是這個地方;

欣賞音樂誰不會呢?我還可以唱歌給大家聽呢!

妳想要打擊我、把我踩得扁扁扁的,我偏偏要抬頭挺胸不讓妳的詭計得逞;

面對不如意的事情,果果總能很快轉變自己的想法和態度去思考,

即使別人看不起自己,果果也只是笑一笑而不會對他太過於計較;

果果是這樣的樂觀和善良,真的很難讓人會不喜歡她。

 

004.jpg 

 

整段果果在唱歌的畫面裡,我最喜歡這個動作:

鏡頭從底下往上拍、果果一個挺腰的動作、一隻手往上舉的姿勢,

看起來生龍活虎、熱情有勁的模樣真的讓人很喜歡;

在片頭曲中看到這個畫面以來我都一直很喜歡,

總覺得這個畫面中的果果看起來好巨大、好有存在感。

 

PS.Ella在唱「中國話」的時候,是不是有點笑場啊?

聽著Ella在唱歌,好像聽到她有些忍不住的偷偷笑了。

 

A29.jpg 

 

「音樂無分貴賤,讓人家感覺到舒服的就是好音樂。」

 

小姐貫徹始終的保持著她對果果的一舉一動的不屑,

批評著果果唱的歌算什麼音樂的她依舊是一副心高氣傲的模樣;

不管是為了表達對自己的朋友的情意相挺、

還是只是不滿蘇小姐那副洋洋得意看不起別人的嘴臉、

或者是忠實的表達著自己的看法,

可中冷靜的說:只要是聽了悅耳的聲音就是音樂,

不是因為【Memory】是來自音樂劇的曲調就比較高級、

不是因為「中國話」是國語的歌曲就比較低級,

音樂沒有誰是比較高貴、誰是比較低賤的說法,

只有好不好聽而已;

一旁的果果只是點頭如搗蒜的附和著可中的話。

 

喜歡不喜歡這類型的音樂本來就是一種很主觀的問題,

而牽扯到「喜歡」這樣的一件事情本來就是取決於個人的,

你的評論、你的想法都是你自己的事情,

但是,去批評別人的喜好和別人的想法就是一種很不尊重的行為,

也代表你這個人其實很沒有風度、也沒有肚量去接受別人和自己不同的喜好,

而蘇小姐這樣一個接受過高等教育的人卻是如此的心胸狹窄,

真的是讓人感嘆啊!

 

這裡,

小姐一如往常是那副自以為高高在上而讓人看了不舒服的高傲姿態,

可中一樣是對蘇小姐說的話和做的事沒有半點認同,

果果仍然是這樣的單純,

這些東西倒沒有需要刻意再花一些篇幅去描寫和鋪陳,

當然啦,蘇小姐和可中的很多地方都是很值得琢磨的,

這會在稍後一點再一起處理,

這邊讓我很想談的就是:音樂無分貴賤。

 

或許是因為我自己本身就是學習音樂的關係,

再加上我很喜歡各類型的藝術表演活動,

對於「音樂無分貴賤」這句話真的有超深的感觸。

 

音樂一直存在著古典和流行之爭,

這兩種類型的音樂簡單來說:

古典,過於艱深而難以親近,

流行,流於媚俗而缺乏深度;

古典會覺得流行老是提著愛不愛的太過於膚淺,

而流行則是認為古典自命清高;

其實,音樂就是指好聽又悅耳的聲音,

只要符合這個簡單的條件就可稱得上是音樂了。

 

雖然音樂沒有所謂的好壞或是貴賤之分,

但是我們可以追求音樂的經典和價值,

經得起時代的考驗、真正表達出文化的深刻內涵,

這樣的音樂可以成為經典、

這樣的音樂會具有更多一層的價值意義;

所以,

音樂無分貴賤,

我們可以做的是追求音樂的價值到更高的境界。

 

A30.jpg 

 

真正懂得很多的東西的人、真正擁有深度的人是像可中這樣的人吧!

 

不再只是默默的用眼神表示對果果無言的支持,

也不再只是冷冷的說著蘇小姐的言行有失偏頗和身份,

可中這次是認真的向蘇小姐表達自己感到不舒服的想法;

「妳知道嗎?

歌劇一開始出現的時候,也只是在市井小民口中傳唱,

不被當時的貴族認可的東西罷了。」

這些話語說來是這樣的明理而且不卑不亢,

說著這些話的那個人的態度是這樣的恬淡而沒有絲毫不必要的情緒起伏,

這幾個畫面的可中看起來超級帥的。

 

005.jpg 

 

從剛剛在餐廳裡,蘇小姐就老是用著一張熱臉去貼可中的冷屁股,

現在坐船遊西湖的時候,蘇小姐說的事、做的話又老是不對可中的盤,

老是吃鱉的蘇小姐終於是忍不住了,

再不離開這個環境蘇小姐肯定會氣爆了吧。

 

A31.jpg 

 

望著蘇小姐氣呼呼的離開的身影,

果果有些抱歉的向可中道歉,

可中說著這不是果果的問題;

或許氣氛有一點低迷了,

可中很快的轉著話題聊起了果果剛剛唱的歌,

很快的就讓果果再次笑的很開懷和暫時忘記剛剛惱人的問題。

 

A32.jpg 

 

幫忙?幫什麼忙呢?

可中有些難以啟齒的對著果果說出自己必須偷溜的原因,

因為自己已經答應卉凡要去探她的班。

 

一開始果果的反應是有些楞住的,

面對可中要丟下自己先落跑的行為讓果果有些擔心和不知所措,

我要一個人面對等一下蘇小姐的質問、

我要一個待在這人生地不熟的地方?

難怪果果一時之間對可中的拜託無法反應;

可是,因為果果是這麼樣的善良和體貼,

果果還是答應了要幫可中掩護,

說著「好啊」的果果雖然是笑著的卻看起來有一點點的不安。

 

可中咧著大大的笑容、伸手揉亂了果果的劉海,

開心的向果果說著「謝謝」,

一邊還稱讚著果果的人最好了。

 

或許事情可能沒有那麼的嚴重,

或許事情可能沒有那個意思,

也許是我多想了,

但是在這個當下的我還是想說說可中的這個舉動給我的感覺;

想要去看卉凡的可中怎麼樣都沒有辦法從和蘇小姐的約會中逃脫,

所以可中拜託果果幫自己的忙,

對於果果答應幫自己掩護,

可中對果果說著:妳最好啦!

可中這樣的舉動和卉凡總是找可中替自己的愛情想辦法的行為有什麼差別呢?

 

打從第一次見面起,齊母就表現出自己對果果沒有半點的好感,

可中難道會粗心到不知道齊母對果果的感覺嗎?

而蘇小姐總是有意無意的針對果果,

這是可中看得很清楚的事實,

再加上果果對於杭州這塊土地很陌生,

基於以上的這些原因和理由,

可中怎麼樣都不應該丟下果果一個人自己去找卉凡,

留下果果一個人面對蘇小姐知道自己被放鴿子的不滿。

 

再說了,

果果是可中帶來杭州的,

而且可中答應過楊朵要好好照顧果果的,

結果是怎麼樣?

可中也許是無心的,

終究是利用了果果來擋蘇小姐、

終究是用果果掩護自己去找卉凡的事情。

 

朋友之間互相幫忙本來是沒有什麼事情的,

但是現在的狀況是:

小姐誤以為果果是自己追求可中的阻礙,

齊母誤以為這個小助理是會破壞可中和蘇小姐交往的可能原因,

在這樣的情況下的果果真的是滿可憐的,

而可中竟然不顧這些自己帶來的麻煩反而要讓果果幫自己的忙,

然後讓所有的人對果果的誤解繼續加深,

這樣的可中不也是有些自私的嗎?

 

A33.jpg 

 

一樣都是被可中放鴿子,

果果是自己答應可中、然後讓可中放了自己鴿子,

小姐是真正的被可中放鴿子,

雖然理由不一樣,

但是站在西湖邊的果果和蘇小姐的身影看起來都很可憐;

對於被可中放鴿子的反應,

小姐是一臉的氣到不行和火很大,

果果是滿臉的無奈,

這樣的反應看起來,

小姐是對自己很有自信和看重自己的人,

所以莫名奇妙的被可中放鴿子的事情,

小姐很直截了當的就爆了出來;

而果果真的就是一整個對自己很沒有信心,

對於可中突然拋下自己的舉動、面對蘇小姐的問話

果果只是沉默的站在那裡。

 

********                ********

 

    罩門是怎麼一回事?

 

每個人的心中都會有個地方是不容被別人任意的碰觸的;

果果的罩門就是錢和愛情,

為了錢,果果要到處兼差,

為了愛情,果果在愛中跌跌撞撞;

楊朵的罩門大概只有錢吧,

楊朵整天想著的就是要多賺一點錢;

項律師的罩門是對果果的不尋常愛戀,

項律師對果果是想要離遠一點卻又不自覺的拼命靠近。

那可中的罩門是什麼呢?

可中只有面對卉凡的事情才會被蒙蔽了心,

那可中的罩門就是卉凡嗎?

 

當初為什麼會把這一串事件命名為「罩門篇」?

是因為:可中在蘇小姐的這件事情中的反應就是像被踩到了尾巴的狗狗一樣,

幾乎是氣到了不行和發狠的對待其他人;

沒錯,蘇小姐真的是讓人看了不順眼極了,

但是,可中的反應未免有些過於激動了。

 

下面就來看看到底這一切是怎麼一回事吧。

 

A34.jpg 

 

齊母對著自己的兒子抱怨著:

小小的房子、小小的辦公室,台灣是哪裡比自己的家裡好?

為什麼自己的兒子寧願窩在那個擁擠的地方也不願意陪在自己的身邊?

不想讓齊母再繼續嘮叨下去,可中半是真、半是假的對著齊母說:

要是再繼續唸,那我要回台灣去囉!

 

一直到這時候我才熊熊的驚覺:

原來可中的家鄉竟然是在杭州!

那是什麼樣的原因?是因為什麼樣的事情?

可中選擇在台灣發展自己的事業,

可中選擇要生活在台灣這塊土地上;

明明是自己的家鄉,為什麼可中已經好久沒有回家了?

 

A41.jpg 

 

對項律師來說,可中是個值得信賴的好朋友;

對果果來說,齊大哥是個很照顧自己的老闆;

對楊朵來說,齊大哥是自己私心愛慕的白馬王子;

對卉凡來說,可中是個無論何時都可以替自己遮風擋雨的最佳避風港;

對我來說,可中真的是個專拿好人卡的角色,

即使爾偶會出現失去理智、被鬼遮眼的行為,

但是,可中在我的心中依然是個很棒的人;

故事進行到了這裡,可中已經是個90分的現代好男人的代表。

 

齊母看到可中不只是眉開眼笑、嘴裡還不停的喊著「乖兒子」,

對於齊母的問話和要求都說「好」的可中在齊母的心中就是個好兒子;

和顧先生吃飯,可中也是展現了絕佳的教養和氣質,

一見面就關心顧先生的身體還是一樣硬朗,

看著可中這樣的彬彬有禮,顧先生對於可中的欣賞都寫在臉上了。

 

不管是可中一直以來的表現、還是可中現在的表現,

可中的一切真的是很接近完美了。

 

A35.jpg 

 

的確,蘇小姐的言行舉止真的讓人很不舒服,

但是,可中的反應更是讓我感到吃驚和不敢置信。

 

明明在早上時,剛踏上自己家鄉的土地、回到自己的家,

可中和齊母之間的氣氛是這樣的親暱和溫馨,

到了中午時,

可中會這樣嚴肅的看著齊母希望她給自己一個解釋、

可中很這樣笑得高深莫測的看著齊母吃鱉;

那個乖兒子到哪裡去了?

 

曾經,在舊屋看著果果挖出那箱寶貝的可中笑得是這樣的親切,

離開台灣前,

面對楊朵的哭泣和楊朵不同於自己的想法,可中表現得是這樣得令人安心,

那現在,

可中對於蘇小姐的反應一直都是這樣的不耐煩和無法接受,

小姐的豐功偉業和偉大事蹟,可中極度沒有興趣,

小姐的吟詩作對,可中也是一臉的無趣,

小姐的引吭高歌,可中好像被什麼難聽的聲音虐待一樣;

那個文質彬彬、溫和有禮的好青年怎麼不見了?

 

所以我說啊:被打到罩門的可中的反擊真的不容小覷。

本來,我以為只有卉凡有辦法讓可中表現出不理智和衝動的行為,

所以可中的罩門大概就是卉凡了,

看到這一段劇情我才知道:可中不能忍受別人想要擺佈自己的愛情,

在想到可中真正想要追求的愛情是:一眼就有感覺的對象和命中注定的愛情,

因此,可中真正的罩門是想要自己掌握自己的愛情;

當初可中被卉凡以因為不愛自己的理由分手,

就算可中後來知道了卉凡答應和自己交往是為了讓項律師表現出在意,

明明卉凡已經踩到了可中的底限,

但是卉凡依舊牢牢的佔據可中心裡最重要的位置,

因為,可中愛著卉凡,所以可中無法對卉凡生氣;

換作是其他人可就沒有這麼好的待遇了。

 

因為可中不能被侵犯的界線被人入侵,

所以可中在這一大段的劇情中都表現得和平常的他很不一樣;

這樣就可以解釋可中的反應為什麼這麼樣的激烈和不近人情了。

 

********

 

    關於蘇小姐的…

 

賴著妳當中已經出現太多個女生了,

當場景移到杭州的時候,

竟然還再殺出一個很不同的女生--小姐,

那,這個蘇小姐有什麼很特別的地方?

 

A37.jpg 

 

小姐和果果、果果和蘇小姐,

兩個人的生理性別都是一樣的是女的,

但是個性卻是天南地北的相差很遠,。

 

A38.jpg 

 

即使齊母老是她啊、她啊的叫著果果,

即使齊母看不上眼果果只是個台灣的小小助理,

但是果果看到齊母一口塞下小籠包的時候還是體貼的提醒齊母別噎著;

遊西湖時,就算蘇小姐不客氣的要果果借過,

果果還是叮嚀蘇小姐小心船頭沒有欄杆、小心掉下去;

雖然人家不一定對待自己很親切,

但是果果不會因為這樣就不願意對她們說出關懷。

 

聽到蘇小姐從出生到現在的眾多豐功偉業,

果果在那個當下就發出了驚嘆;

小姐可以用優美的詞句來描寫西湖如詩如畫的美景,

果果是一點也不吝嗇自己的讚美;

聽到蘇小姐用動聽的歌聲演唱舒服的音樂,

果果是一臉的很高興真心的表達出自己對蘇小姐的歌聲的欣賞;

看到別人有好的表現,果果既不會忌妒也不會吃醋,

果果只是單純的表現出恰到好處的贊賞和給予適時的掌聲,

果果對於蘇小姐所表現的一切真的是發自內心的說出感動。

 

不管果果做什麼事情、說什麼話,

小姐總是一臉的看不起和鄙夷;

小姐要說自己的想法、解釋自己的舉動,只要說出事實就好,

優勝劣敗、還是高下好壞大家心中自有一把尺,

偏偏蘇小姐不只是紓發自己的感想而已,還要諷刺果果一下。

 

一個是小家碧玉型、沒有顯露太多的光采,

但是,

天真單純的個性、溫柔體貼的行為,

卻讓人看到他隱藏在外表之下的美麗;

一個是身世佳的千金、到處釋放她那耀眼的光芒,

但是,

言談間顯露出鼻孔朝天的驕傲、

舉止行為間表現出一副只有自己最好的模樣,

明明應該是才貌兼備的優質佳人,

但是顯現在外的氣質過於外放會傷人而叫人不敢恭維。

 

即使蘇小姐的條件有多麼好,

但是和她相處卻讓人極度的不舒服;

雖然果果貌不驚人,

可是和果果在一起卻可以很自在和放鬆;

大部分的人都會選擇比較好相處的對象去接近吧,

不管是找朋友還是找戀人都是一樣。

 

A39.jpg 

 

即使蘇小姐有多到可以砸死人的豐功偉業,

即使蘇小姐會四種語言、好幾樣的樂器、以及其他不同的專業,

但是不管是橫看還是豎看,

只要蘇小姐出現在畫面裡面通常都不太討人喜歡,

雖然我極度希望蘇小姐的戲份就到此為止就好,

不過,蘇小姐身上有一點是果果目前極度缺乏的:那就是對自己的自信。

 

因為可中是自己的舅舅要介紹給自己認識的青年才俊,

面對老是把自己撇在一旁的可中,

小姐很理直氣壯的氣著可中對自己的忽視;

因為自己對可中的第一印象很好,

所以蘇小姐毫不遲疑的表現出對可中很有好感的樣子,

對著可中獻殷勤是一點也不害羞;

明明是可中答應要去遊西溪的,

知道可中拋下自己先開溜的蘇小姐表現出自己的怒火也不認為這樣有不對;

小姐對自己的所作所為和表現都視為很正常和理所當然的,

雖然不能直接對可中直接開火說自己有多少的不滿意,

但是蘇小姐表現自己的不開心可是很光明正大的。

 

面對蘇小姐總是加槍帶棒的諷刺和針對,

果果只是忍了下來有沒有說些什麼,

明明知道這一切莫名奇妙跑到自己頭上的委屈是因為齊大哥而引起的,

但是果果卻沒有對齊大哥說什麼;

聽到可中叫自己幫忙掩護他落跑,

果果只是有些為難的說著「好啊」,

卻不敢問可中:那蘇小姐問的時候該怎麼辦?

或是問:那我等一下該怎麼離這裡?

是可中帶著果果去吃飯、是可中帶著果果去遊西溪,

是可中在人前稱呼果果為他的朋友的,

果果卻不敢用著朋友的身分問著這些再平常不過的事情。

 

雖然蘇小姐是怎麼做就怎麼錯、話怎麼說就怎麼不對,

但是,蘇小姐對自己本身的自信卻是果果最缺的,

不過,果果只要擁有蘇小姐那身的自信的百分之五十就好了,

像那樣自信過剩到太多的自傲模樣也是叫人無法忍受的。

 

A40.jpg 

 

各自談過了這整場戲中的蘇小姐和果果,

剩下的就是「蘇小姐對果果的針對」這件事要說。

 

在學校的時候,每當小朋友之間有些莫名奇妙的爭吵或是糾紛的時候,

我最常說的一句話就是:既然他這麼礙你的眼,那不要理他不就好了?

生活中總是有些人會特別的扎你的眼,

既然閃不開也躲不了,乾脆當作沒有看見不是乾淨俐落的多了?

不然氣死了也是你自己的事情。

既然蘇小姐嫌棄果果是沒有唸過書的鄉巴佬,

那麼蘇小姐為什麼要降低自己的格調花精神和果果較勁?

到底是為什麼蘇小姐一定要把果果踩在腳底下?

贏過在蘇小姐眼中根本不值得一提的果果的這件事對蘇小姐來說這麼有意義?

 

所以我很不能理解蘇小姐心裡一直嫌果果不好,

然後在言語和動作上卻處處和果果比較,

或許這就是人類是動物的最佳證明吧?

不只是公的動物會為了愛情打破了頭,

連母的動物也會為了一個好的對象而殺紅了眼。

 

看著可中這樣一個條件符合自己想要的對象卻只是一直對著果果笑,

看到可中處處的照拂和關照著果果,

小姐不知不覺就對果果升起了競爭的意識吧?

好像只要讓可中知道了蘇小姐是一個多麼有才氣的才女,

好像只要讓可中知道了蘇小姐是一個比果果還要優秀很多的對象,

好像只要做到了這些可中就會是蘇小姐的一樣,

小姐是不是壓根就忘了一件事:

她想要可中對自己露出笑容、她想要可中多看自己幾眼,

那蘇小姐最應該做的事情是去把握可中和想辦法摸清楚可中的人吧?

只是一直和果果比較、或者是有事沒事就對果果諷刺來諷刺去,

這樣怎麼可能讓可中對自己有好感?

反而只會讓可中對果果覺得很抱歉,

因為是可中拉果果作陪、因為蘇小姐是為了可中而針對果果。

 

006.jpg 

 

如果說果果是莫名奇妙的淌進了可中和齊母之間的渾水裡,

很無辜的在這場詭異的相親中成了炮灰,

那蘇小姐大概就是在可中的怒火中粉身碎骨了吧?

 

小姐喜歡可中帥氣挺拔的樣子,

小姐主動對可中獻殷勤因為她認定可中會是自己的好對象,

小姐只是憑著顧先生的介紹而對可中很有好感固然有點詭異,

但是,不只是「窈窕淑女,君子好逑」,

優質男人,女生也是會趨之若鶩的。

 

任何事情都是講求因果關係的,

小姐會這麼樣的針對果果和可中有很大的關係吧,

如果可中對待蘇小姐可以公平一些、多應付一些,

或許蘇小姐也不會這樣的逼人,

或許果果就不用多吃很多不必要的暗箭吧。

 

小姐喜歡可中這件事情嚴格說起來並沒有什麼錯,

可是蘇小姐真正倒楣的是:她踩到了可中的地雷。

怎麼說呢?

或許蘇小姐用的方法和態度讓人不舒服,

但是我很清楚知道:

小姐的所作所為就是這樣,因為蘇小姐就是這樣的人。

 

可中是名門世家的少爺,那個蘇小姐必然也是上流社會中的千金吧!

那些有名望和上流社會的人本來就不是很好相處的,

更何況蘇小姐自己本身也不是依靠家世撐腰的,

那她的表現會這樣的趾高氣昂也不是很奇怪的事情吧?

就像是齊母從一開始就不把果果這個小助理放在眼裡一樣。

那可中呢?

為什麼同樣生長在那種環境中,可中卻不是那樣的個性?

可中一個人自己在台灣工作打拼,

接觸的人事物和面對的環境都是很不一樣的,

當然可中的姿態就柔軟了很多,

大部分的原因也可能是可中本身的個性就是比較體貼和細心的,

再想想可中還認養了喜憨兒大山當自己的乾兒子,

因為生活的經驗和人際相處的不同,

所以可中知道怎麼尊重別人和對待跟自己不一樣的人。

 

既然可中真的是一個這麼的溫柔又善良的人,

那他又怎麼會對蘇小姐這樣的不客氣?

我想,

從蘇小姐一開始出現在可中的眼前、

從可中知道蘇小姐是兩個大人硬要塞給自己認識的相親對象,

就註定了蘇小姐不會得到可中的好臉色的,

你不可能叫一個被踩到尾巴的狗不咬人啊!

不可以被人侵犯的底限被試探的可中哪有可能不發飆!

只能說,蘇小姐真的是太倒楣了。

 

********

 

    其他的旁支末節

 

A36.jpg 

 

小姐的出場是為了加速劇情進展的速度吧?

即使可中說著要幫卉凡、就算是可中已經把果果帶離項律師的身邊,

可中一時之間還想不到要用什麼辦法來解決卉凡的痛苦,

應該說,

其實答案早就放在那裡了,只是可中不忍心也不願意去想到,

是蘇小姐的事情打開了那個契機;

雖然蘇小姐的角色真的是很過場性質,

但是她吹縐的一池春水卻不容小覷;

而從果果、可中、和蘇小姐三個人的交鋒中,

除了那一團亂的情感糾葛和個性大戰之外,

有一件事情讓我有了深刻的感悟。

 

人是一種很主觀的動物,

同時也可以是一種很客觀的動物;

當事情不關自己的事、當事情牽扯不到自己的身上,

人的理智就會特別的清醒,

不會因為一時的衝動就做出一些和平常很不一樣的事情來;

那如果好死不死自己正好是事件的當事人呢?

情況輕的頂多是點點星火不小心會飛到別人身上,

情況嚴重的話大概就是當場一把火燒了一切吧?

 

當然啦,也是會存在著某些人是很特別的;

他們的個性也許天真又善良,

所以表現出來的行為常常都會超脫個人的主觀感受,

只單純的去對待別人好;

他們的個性也許溫柔又體貼,

所以往往都可以體諒別人的難處和痛苦,

而不會主觀的以自己的想法去評斷一切。

 

但是這和我想說的有什麼關係呢?

從去遊西溪開始,

果果、可中、和蘇小姐之間的對話和情況就很有趣,

比起之前在餐廳裡「妳夾、我轉送、她吃」的這個遊戲是有過之而無不及啊!

 

當蘇小姐吟詠著眼前的湖光水色時,

可中是一臉的受不了,

而果果是捧場的給予熱情的讚美;

換到果果來形容西湖的時候,

笑得很開心還稱讚這個形容很貼切的是可中,

一臉沒有好氣又在心裡滴咕著果果的俗氣的是蘇小姐。

 

當蘇小姐面對著湖面、藉著歌聲抒發自己的情感的時候,

果果依然是一臉的欣賞和滿嘴忍不住的誇讚,

可中這回事壓根就是對蘇小姐的行為很感冒;

當果果憑著一股不想因為蘇小姐對自己的奚落而讓場面很難看的衝動,

也跑到船頭去對著湖面唱起很有氣勢的【中國話】,

這回的可中不只是笑得開懷還對著果果的演唱吹了一聲口哨,

而蘇小姐是一臉不敢苟同的批評著:這算什麼音樂?

 

不管是兩個女生對於西湖美景的比喻、

還是兩個女生面對著湖面唱著歌,

所有的一切思考只是看你是從那個角度下手而已。

 

果果和蘇小姐對於西湖的比喻其實都很貼切;

小姐是針對不同的藝術家對於西湖會有什麼樣不同的感受來著手,

他們在意的是西湖給予視覺和心靈上的感動;

果果的比喻是來自自己身邊的親朋好友的不同個性,

他們都是很實際的人,重視的當然是生活上的東西;

單單就比喻的本質來說,兩個人的比喻都很符合這個情景,

至於比喻的好或是壞,就看你是從什麼樣的角度來評斷,

以講究文字之美和意境來說,當然是蘇小姐的說法比較突出;

若是以創意來說,果果的比喻雖然很平凡卻可以讓人會心一笑。

 

而關於唱歌的這件事情,

不過就是對著西湖歌詠出自己當下的心情,

唱什麼歌當然是由唱的人依照自己的心情來決定啊!

小姐的【Memory】曲調優美、歌聲悠揚、旋律雅俗共賞,

西湖給蘇小姐的感受是沉靜而甜美的,

所以她選擇了這樣的音樂;

果果唱的【中國話】就很符合果果的個性,

音樂輕快而有朝氣就像是這個晴朗的天氣,

節奏清楚而明確就像是果果單純的本性;

唱得好不好當然是有一套評判的公正標準,

但是以唱歌的情意來說,兩個人都沒有什麼好挑剔的。

 

小姐對果果的批評是來自於她自己的主觀認定;

小姐認定西湖的美是文人雅士才懂得去吟詠和欣賞的,

所以她覺得果果的比喻過於生活化而上不了大雅之堂;

小姐以為音樂必定要是高雅的歌劇或是正統的古典音樂,

所以她不能認同果果唱的流行歌曲也可算是音樂。

 

可中是抱持著蘇小姐是個令人不舒服而難以相處的對象的印象,

所以不管蘇小姐是吟詩作對、還是高歌一曲都讓可中覺得厭煩。

 

而果果對於蘇小姐其實是沒有什麼偏見和特別的想法的,

面對蘇小姐丟過來的挑戰果果也只是平常心的去面對;

要比喻是嗎?

果果可以對蘇小姐的咬文嚼字是一臉崇拜得不得了,

轉個頭對自己的比喻一點也不會覺得比不過人家,

小姐妳用妳的生活經驗說、果果我用我理解的意思表達,

是要說出對西湖的比喻又不是要比賽誰的文字優美。

要說怎麼欣賞音樂是吧?

小姐的歌曲是唱得很好聽啦,

可是果果我的歌喉也是不賴的,

誰說【Memory】才是音樂?【中國話】也是很紅的歌啊!

 

不管是「比喻」還是「唱歌」,

本來這都只是一件沒有什麼對錯的事情,

是因為說的人和聽的人加上了他自己主觀的判斷而有了不同的意義;

小姐是先有主觀的標準放在那裡,

可中是對蘇小姐有先入為主的不好印象,

所以他們對於不同的人說的話和表現的行動有了自己的認定,

大概只有沒有什麼心眼和對這件事情沒有什麼特殊想法的果果最理智吧,

所以果果可以爽直的讚美蘇小姐、也可以欣賞自己的表演。

 

人的思考要做到真正的理智和冷靜有多麼的不容易啊,

不因為自己的情緒和感受而將自己的想法加在別人的身上,

不讓別人因為自己情緒化的言語和行動而受到傷害,

要做到面對每件事情、每個人都盡量的公平和客觀真的是很難;

因為,

只要是人一定會有自己的情緒和自己的喜好,

你當然可以喜歡一件事情或是討厭一個人,

但是你沒有理由任意的批評別人和自己不一樣的想法或是不同的態度,

面對自己所不喜歡的、面對自己很難以接受的,我應該要學會的是尊重:

尊重別人的想法,即便那個想法可能有多麼荒謬;

尊重別人的選擇,即使那個選擇有多麼的沒道理。

 

********                  ********

 

這篇心得文真的是怪怪的,

我不是突然間很激動、要嘛就是突然間寫得沉重,

真的是不知道是哪裡不對勁了?

 

或許就像是人家常說的吧?其實戲劇就是人生的縮影!

在戲劇裡面反映出了人生中很多同的面貌,

要體會不同的人生滋味可以從戲劇中去感受,

畢竟不是每個人都有機會嚐盡生活中所有的酸甜苦辣的;

而故事中的主人翁,其實就是我們每個人的模樣,

就像是我們不可能十全十美,

那些角色當然也會有好的和不好的一面,

我們從這些主角的身上可以看到自己的優點和缺點,

然後我們可以修正自己的不完美讓自己變得更好。

 

大概是因為這樣的原因吧,

所以這篇「罩門篇」的心得文才會到處充斥著我的省思和想法吧?

 

PS.至於各位看文的大家能不能接受,這…我也不知道?(攤手)

因為我的心得文啊,從來就是屬於我的思考和我的想法,

我有對自己千叮嚀萬囑咐:

千萬不要寫一寫就整個離題和脫離戲劇的本意,我真的有小心注意啦!

 

其實,

「罩門篇」這篇寫得我是很煎熬,要貼出來是讓我很掙扎,

因為我真的不知道我的這些思考會不會是我想太多了?

一切只是我的庸人自擾?或是我的未賦新詞強說愁?

 

********

 

好啦,

看完這篇心情沉重的心得文,

來點開心的吧,

下一篇要來說到項律師了。

 

下一篇預告:真相大白篇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125.231.42.62
→ qqanna:自己先推啦...                                            06/30 20:05
推 beneedles:換我推XD                                              06/30 20:12
推 rainforest96:一樣先推qq大的認真,請qq大繼續加油喔!!             06/30 20:13
              我會努力的...(握拳!!)
→ samll:推~~這裡還是要推一下~~~                                   06/30 20:33
推 yatin928:未看先推~我想念…賴著你                                06/30 20:40
推 samll:剛剛這篇沒有推,現在補推~~qq大的文一定要推~~              06/30 21:09
推 rainforest96:看完繼續推,罩門篇看了讓我想到自己的一些堅持,我   06/30 21:20
→ rainforest96:對於喜歡跟討厭的事情是很堅持的,被人踩到罩門的經   06/30 21:21
→ rainforest96:驗也不是沒有過,所以看了真的很有感覺,我覺得還有   06/30 21:22
              對啊,所以我很認真的去體諒可中的為難~
→ rainforest96:一句話我也想要特別推一下,我太贊同了,             06/30 21:22
→ rainforest96:去批評別人的喜好和別人的想法就是一種很不尊重的行   06/30 21:22
→ rainforest96:為。我覺得這句話真的說得太好了!!                   06/30 21:23
              說真的很容易,要做到真的很難!
              即使要自己小心再小心,偶爾我還是會做不到!!  哈哈
推 sealee:我也好想念賴著妳啊~~~                                    06/30 21:34
推 fangenid:下一篇事真相大白耶 我昨天剛好重看了真相大白那集        06/30 21:40
推 kaorin:真相大白這篇是我最愛的項律師表情集,期待qq大的描述^^     06/30 21:54
              "表情"是吧?(加入筆記中...)
              其實我對"真相大白篇"另有安排..^^~~
推 taiwanhi:我也好想念賴著妳 常常自己重播                          06/30 22:30
              我每天都在重播啦...為了寫文是很認真的看!
推 taiwanhi:推原po寫的 蘇小姐和楊果的比較  看完恍然大悟兩人的差異  06/30 22:38
              是啊,蘇小姐和果果的類型在塑造上就是很不同的,
              應該是刻意的安排吧!為了做出明顯的比較和區隔~
推 joyhsci:懷念的賴文,懷念的qq大先推                              06/30 23:27
推 maydayblue:賴文推                                               06/30 23:56
推 joyhsci:這集的可中回到自己原生家庭後,的確展現不同以往的面貌    07/01 00:01
→ joyhsci:可中是個表面溫柔、內心敏感的人,在這一集卻展現前所未有  07/01 00:02
→ joyhsci:的生氣、鄙夷、不耐煩,我想他真的被蘇菲和這個設局抓狂了  07/01 00:03
推 joyhsci:qq大文章中很多對蘇菲的評論,你對蘇菲怨念很深呢XDDDDD    07/01 00:08
              真的哦!我有很認真的叫自己不要太偏激的!
              其實我也知道,蘇小姐的一切行為本來就是這樣啊!
              雖然我的怨念很深,不過我的評論應該不涉及人身攻擊齁?!
推 joyhsci:「音樂無分貴賤,讓人家感覺到舒服的就是好音樂。」讚啦    07/01 00:17
推 joyhsci:看完最後一段突然有些感觸,無論多超然的人,永遠都帶著    07/01 00:31
→ joyhsci:自我的框架去看世界,所以人才會常常只看見自己想看見的,  07/01 00:32
→ joyhsci:只聽見自己想聽見的。這一篇罩門也讓我看到自己的罩門。    07/01 00:32
              是啊,我自己寫文的時候都會盡量避免~
推 mindykuo:推罩門論~可中的表現經分析後合理多了!也推音樂無貴賤~    07/01 00:43
              因為我認為:一個人的個性和本質是不可能相差很多的!
              會出現詭異的舉止反應應該是有原因的吧!
推 himd:罩門論很貼切﹐新穎                                         07/01 10:32
              當然要啊!!思考了這麼久,寫了這麼久,當然要對得起自己的!
推 beastyaya:推:))))                                               07/01 10:47
推 mercury95:再推一次賴文 ~~ 好懷念   也大推qq大的精闢分析~~       07/01 16:30
              我也很懷念大家給我的熱情推文啊!!
※ 編輯: qqanna          來自: 125.231.43.47        (07/01 18:25)
推 wjdaisy:想念賴著你~推                                          07/01 18:21
推 taiwanhi:我好想念賴著妳 好想念賴文                              07/02 04:49
推 taiwanhi:如果原po不寫了 就會連最後的賴著你都沒了 好感謝原po     07/02 04:5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純粹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