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2.02.05

至今為止協助驗收三位導覽志工,

內心感觸頗深!

 

雖然說我當導覽志工的經驗至今只有兩個特展,

一個是"會動的清明上河圖(台中場)",

另一個就是現在進行式的"手塚治虫的世界特展(台中場)"。

導覽志工所謂的"試導"的考試型態我倒是沒有碰過,

第一次是因為開展在即沒有強烈執行,

第二次是因為我不需要"試導",

對於"試導"這件事情,

還是這次要幫忙驗收才看到。

 

新手、尤其是人生第一次的導覽志工,

我相信那的確會有不知所措、和不知道怎麼導覽的疑惑,

回想我自己第一次要面對觀眾進行解說時也是相當緊張的,

但是至少事前的準備功夫我都盡力做到最多,

包括熟讀資料、聽前輩導覽、自己私下練習;

回想起自己第一次的經驗,

以我現在的標準來說,

可以稱之為"及格,表現中規中矩"。

 

而最近幫忙驗收了三個導覽志工,

姑且名為A女、B男、和C男,

那落差不禁讓我有些驚訝。

 

A女的狀況算是之中可以的,

感覺得出來有準備資料,

只是對於資料的消化不夠完全,

但是對於要如何進行導覽的動線規劃和場地熟悉卻明顯不足,

我想那是對於展場的陳設不了解之故,

再加上她並沒有去了解其他導覽老師帶導覽時的情況。

 

B男的情況就是一整個讓人有些灰心了。

還記得那天傍晚幫B男驗收時,

將近半天都沒有空吃東西的我,

已經是有點昏眩了,

再聽到B男的導覽內容完全沒有捉住重點,

低血糖加上又累又餓的我,

真的是一整個沮喪到不行。

B男的狀況是連在實際場地導訓的那一天沒有到,

而主辦單位寄的資料也沒有看,

一整個就是完全的狀況外。

 

C男的本身情況和B男有點像,

但是C男的口才好像還不錯,

至少讓他講30分鐘還勉強可以介紹,

算是有摸到邊吧?

只是,仔細想一想,

他的內容其實很多都在不停的鬼打牆,

真正的重點之重點反而沒有說到。

 

話說我真的不覺得我的標準有定很高,

導覽手冊和給的資料有記熟,

試導的時候可以講出該有的重點,

這樣就是可以通過的標準了:

只是,

這三位導覽老師們離及格都有不同的落差呀!

 

看到這樣的情況再回來想到自己平時的準備,

我真的要開始思考妹妹說的話了,

也許是我自己很用心,而不是其他人程度不佳!

 

但是,我還是要說,

至少要有最基本的樣子吧?!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導覽志工
    全站熱搜

    純粹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