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熱情燃燒的火焰中成長,

在冷冽的大雨中得到體悟,

接下來將在風中行走,

等待著主角們的又是什麼?

 

 

演完小婦人中的貝絲,

麻雅即將和月影劇團參加全日本戲劇大賽東京地區預賽,

在小婦人首演結束出現的紫玫瑰,也一路相隨跟著來到戲劇大賽;

原來,以後的所有一切在這邊已經給了暗示。

 

然後,在開始這段轉折的劇情之前,

我要先把櫻小路的部分補齊,因為這對後面劇情的發展有影響,

所以櫻小路將佔據這篇文章很多的篇幅。

 

* * * * * * * * * * * * * * * * * * * *

 

~ 關於櫻小路的糾結 ~

先讓我們把時間往回轉,回到排練小婦人的時候。

 

* 麻雅是在意櫻小路的 *

櫻小路和麻雅在看過白玫瑰夫人的演出之後,

已經隔了很長的時間沒有再見面,

再見面的時候,櫻小路答應幫麻雅特訓彈鋼琴。

對麻雅來說,那是個快樂的下午,

櫻小路的媽媽親切的端茶、端點心,櫻小路的妹妹也很可愛,

那樣溫馨的家庭畫面真的是讓人感到開心;

而此時,櫻小路再次提到希望將來有一天可以一起演戲,

這次,麻雅在心裡回應了櫻小路的希望,

【櫻小路…既親切又溫柔,和他在一起打從心裡感到溫暖,

我還是第一次有這種感覺,

要是有一天真能一起演戲的話……我們就能一直在一起了…】。

 

接下來是麻雅演不好貝絲生病的那場戲,

不知道到底該怎麼辦的麻雅在心裡想著櫻小路,

跟著自己的心意動的雙腳將麻雅帶到了櫻小路家,

但是麻雅被櫻小路的媽媽擋在了門外,

麻雅發現:原來櫻小路不是不在家,

只是他們家的人嫌棄麻雅的身世不好,

早就知道這是事實,可是麻雅的淚水依然止不住的滑落,

麻雅因為櫻小路而感到難過的情緒,這表示麻雅對於櫻小路是在意的。

 

而證明麻雅其實很在意櫻小路的另一個證據,是在小婦人首演的後台。

櫻小路帶著花和禮物到後台,想為下大雨那天的事情和麻雅道歉,

月影劇團的春日泰子聽到櫻小路自我介紹之後說了這樣一句話:

【啊!是你啊!麻雅常提到你喔!】

月影劇團的朋友知道櫻小路這號人物是因為麻雅常掛在嘴邊,

這不就證明:在麻雅的心中是有櫻小路的位置的。

 

而麻雅要在心裏說出喜歡櫻小路的話,

則是在小婦人公演結束之後在打工的地方遇見主動幫忙代班的櫻小路。

看到櫻小路這樣幫自己代班、對自己很溫柔,

聽到小吃店的老闆娘說櫻小路是自己的男朋友,麻雅沒有否認,

麻雅在心底輕輕地說著:

【他人真好…他真的是非常非常好的人…櫻小路……我喜歡他……】

 

雖然麻雅在那個下午對著自己說她喜歡櫻小路,但是櫻小路卻一點都不知道,

櫻小路只能用著悲慘的臉色望著那個他很喜歡的女孩,

【麻雅…對妳來說我只能當妳男的朋友嗎?

我不能和妳有更進一步的發展嗎…?妳會像熱愛戲劇一般愛我嗎……?

妳到底何時才會懂戀愛呢…】

 

* 過於急躁的喜歡 *

其實,櫻小路真的是很可憐的一個人,

他是那麼的喜歡麻雅,卻始終沒有看到麻雅回應自己的感情,

所以他很痛苦。

就算麻雅在心裡很在意櫻小路,

但是因為那是麻雅在心裡自己默默地在意,櫻小路根本不知道。

 

雖然我是很想同情櫻小路,但是我還是覺得這傢伙到底在急什麼?

櫻小路很清楚的知道:麻雅還不懂得戀愛,

那櫻小路為什麼不陪著麻雅等待愛情降臨?

等到麻雅懂得戀愛的那一天,櫻小路不就有機會了?

 

漫畫中好像沒有明顯的說出櫻小路的年紀,估計應該和麻雅差不多,

那櫻小路有什麼好急的?

年輕就是本錢啊,他還有那麼多的生命可以等待,

而且目前根本沒有什麼男生出現在麻雅的周遭,

櫻小路真的沒有必要一定要在這時候就得到答案;

(除了那個大11歲的之外,

但是人家就算是大了11歲,也是等了好幾年都沒有露出急態,

頂多是自己暗自內傷罷了。)

而且櫻小路和麻雅之間所累積的時間和情感真的也還太少,

這麼淺的聯繫硬要發展出轟轟烈烈的愛情著實也讓人太為難了,

所以我不懂:櫻小路這麼急到底是為什麼?

 

我想,這邊就是櫻小路和真澄在人物設定上的差別所在。

有句話說:先愛上的是比較慘的那一邊;

櫻小路和真澄都一樣,在愛情中他們都是先愛上麻雅的人,

而麻雅對於愛情的沒有感覺著實讓這兩個人非常辛苦,

再加上櫻小路喜歡上麻雅的時間比真澄早,

這就注定櫻小路是死得最早的那一個。

(真澄對於麻雅在一開始只是在意和欣賞而已,

命運還有機會安排真澄不要喜歡上麻雅,但是真澄卻選擇自己跳進這個坑裡。)

 

而櫻小路和真澄對於麻雅所抱持的不同態度,

也造成兩個人的痛苦指數有差異。

櫻小路幾乎從一開始就把麻雅當成戀人來看待,他期待麻雅給予自己愛情,

櫻小路喜歡麻雅單純和簡單的性格,

但是他卻沒有看到麻雅對於戲劇的熱愛也是源於這種個性,

就是因為極致的純粹,所以麻雅對於喜歡的戲劇會這樣心無旁鶩,

就算不是戲劇,狀況也不會有改變,因為麻雅的性格即是如此。

 

而真澄對於麻雅是抱持什麼樣的心態?

真澄一開始是單純的戲迷的角色,他是從戲迷的角度去看麻雅,

所謂的「迷」就是被麻雅演戲時的熱情所深受吸引,

只要麻雅一直綻放這樣的光芒,真澄就會感到滿足,

成為「迷」的人很少會要求自己的偶像對自己回以愛情的,

(當然我知道很多瘋狂的迷並不是這樣就好。)

真澄喜歡的是麻雅全心全意在一件事情上所投注的熱情,

只是剛好這件事情是演戲而已。

 

(補充說明一下,吸引真澄的這股熱情是源自於麻雅最根本的個性,

如果麻雅今天不是演戲的、而是歌手,她一樣會在歌唱事業闖出一片天的,

因為她的熱情會讓這一切成功。

話說,這就是天才所具備的啊!天才都會對自己的才能散發出無比的狂熱!

只是,因為真澄是演藝公司的老闆,

所以麻雅喜歡的一定要設定成戲劇,不然麻雅再有熱情也沒有用,

不同領域的人根本就很難碰在一起,更別談要產生火花了,

所以,就是這樣啦!) 

 

喜歡一個人就是要喜歡她的全部,

大家都會用這樣的角度來解釋櫻小路和真澄的愛情的差別,

不過,我要從比較細微的地方來看。

愛情是只屬於感情領域的一部份而已,人的生命中除了愛情之外還有很多種感情,

真正愛一個人是只求在愛情的範疇之內當那個唯一,

只要喜歡的那個人確實只愛自己一個人,

其他的領域他會甘願當個第二,安靜地在一旁欣賞愛人的姿態;

講白話一點就是說:愛情和演戲根本就是八竿子打不著的事情,

本來就不能用同一個天平去秤量!誰說演員就不可以擁有愛情?

就像是小說或是故事中總會出現這樣的情節,

有人總愛逼迫自己的愛人在某些很詭異的情況中二選一,

像是在工作和愛情之間、在親人和愛人之間,

這種吃飽太閒的選擇題真的是太沒有意義了。

 

回到櫻小路的身上來說,

這時的麻雅雖然喜歡演戲勝過一切,

但是在和他人的情感交流的部分,櫻小路沒有排第一也絕對是排第二,

這情況已經是非常好的了,櫻小路真的不該這麼急切的。

 

不過櫻小路如果這麼聰明有遠見的話,那真澄就慘了,

所以,櫻小路你還是繼續這樣吧,直到你親手毀去和麻雅繼續有交集的機會。

有人這麼說:當你離開了,你的位置便再也不存在。

 

* 溫柔à喜歡=愛? *

(這邊會牽涉到紅天女)

 

談了這麼多關於兩個男主角的部分,當然要回頭看看女主角,

究竟麻雅說她喜歡櫻小路的「喜歡」代表什麼?

這是一個很具爭議點的地方,

也是到了後期會讓我對麻雅在兩個男人之間擺盪的劇情很不解。

 

化成兩個半圓的靈魂之愛、渴求和另一個半圓合而為一的瘋狂,

這是屬於麻雅和真澄之間強烈的愛;

只要待在櫻小路的身邊就會心情平和、感到溫暖,

這是麻雅對於櫻小路從一開始到最後都沒有變的感受,

讓人安心的愛情也是很美的愛情,

如果不是真澄把情況搞得那麼複雜,麻雅就不用在這樣的兩種愛情間猶豫。

麻雅很清楚自己想要的是那份靈魂之愛,

可是那個另一半圓的真澄卻不是自己說要擁有就可以擁有的,

而櫻小路的愛情總會讓麻雅得到適度的喘息和安慰,

所以麻雅才會困在這中間不知道該怎麼走下去。

 

但是我可以幫麻雅解開她對於櫻小路所感覺到的迷惑,

這要回到一樣是排演小婦人的那時候,那個下著大雨的那一天。

走在大雨中的麻雅非常難過,然後一個念頭閃進麻雅的腦海中,

麻雅想起了她演不好的那個貝絲,

雖然上一秒鐘還在為櫻小路的事情感到難過,

但是下一秒鐘的麻雅卻馬上想起了貝絲的事,

於是那場大雨成就了麻雅的貝絲。

所以,麻雅因為櫻小路很溫柔而說的喜歡,

那應該不是有機會發展成"愛"的那種喜歡。

 

而那場大雨讓我感動的是麻雅,

是那個一邊坐在鞦韆上一邊喃喃自語的麻雅,

【我喜歡演戲…我…喜歡…】

真正的天才是只為自己的才能所燃燒,

即使環境多麼的艱難,她也不會放棄自己的才能;

麻雅在那場大雨中展現出天才的姿態。

 

失去櫻小路沒有關係,因為麻雅還擁有戲劇,那生命就可以繼續下去;

那如果失去真澄呢?(讓我們快速翻到紅天女那邊就可以找到答案。)

失去真澄,麻雅連演戲的慾望和動力都消失了,

剩下的只有那平凡的麻雅。

所以,麻雅的真命天子是真澄,

而為了避免麻雅失去真澄會喪失生命的意義,

月影千草很早前就告訴麻雅:

愛情的終點不是形式上的結合,而是心意相通的一起活著;

麻雅的紅天女到最後必須理解到這樣的境界。

(所以,美內老師這樣的安排,這結局不會是悲劇吧?

不~~~~~~~~~~~﹛淚奔﹜)

 

* * * * * * * * * * * * * * * * * * * *

 

沒想到這篇寫櫻小路就花了那麼多篇幅,

結束這篇文章前來點甜頭(應該是甜吧)!

 

~ 真澄 -- 喜悅並痛著篇 ~

那是在全國戲劇大賽東京地區預賽報名的現場,

真澄和麻雅再度碰面,而這次碰面真的是令人憂喜摻半啊!

 

嘗到勝利果實的滋味是這樣美好,

而自己的計劃確實實現本就該是這樣笑得張狂的態度,

真澄一點也不心虛地對著月影千草說著:

【上次那齣戲正好用來打發時間!】

太過得意的下場就是會在轉彎處摔倒。

 

真澄一瞥到出現在盆栽旁的麻雅當場是慘白了一張臉,

再回想到剛剛那些為了打擊月影千草所說完全不是真心話的謊言,

真澄的心馬上跌到比十八層地獄還要深的黑暗之中;

看著麻雅渾身顫抖到連話都說得斷斷續續,

真澄的心裏也不斷的鞭斥著自己:【我不想讓她聽到這些話…!

只有這個小女孩……我不想讓她聽到那些話!】

但是話既說出口就是覆水難收,懊惱到無以復加的真澄完全不知道該怎麼辦!

 

然後真澄佈滿烏雲的心中突然射進一道溫暖的光線,

從麻雅的學生手冊中掉出的書籤帶給真澄幸福的感受。

 

那束紫玫瑰是真澄對麻雅表達心中的熱情和欣賞的代表,

(原來真澄的熱情全用在麻雅身上了,

難怪那些覬覦真澄的女明星怎麼樣都挖不到真澄有屬於人類的情感。)

真澄送出那束花的時候,並不期待麻雅會有怎麼樣的回應,

就像粉絲總是默默地注視著自己喜歡的偶像,只要可以付出自己的喜歡就好,

那怕偶像一點都不會回應自己的心意,也沒關係。

真澄沒有想到麻雅會這樣珍惜!

 

【請你還給我!那是我重要的東西!

上次公演時,我的戲迷送我一大束紫玫瑰。我那時真的非常高興…

第一次有人送我花…這給了我無限的勇氣…!

所以為了紀念,我才把花瓣做成書籤好帶在身上!】

這就好像一直在粉絲群中默默地喜歡著那個偶像,

有一天卻得知那個偶像也非常注意自己,那會有多激動!

真澄現在的心情就有這麼的開心。

望著麻雅用著一種專注而且無比認真的神情說著這樣一段話,

話語中透出的喜悅、眼神中散發出的亮光,

麻雅這樣簡單卻誠摯的神態讓真澄的心瞬間被充滿,

真澄握著那張書籤、輕閉上雙眼,

表情柔和的說著:【不……沒什麼……】

默默注視著麻雅隨著月影千草離去的身影,

真澄心滿意足的露出朦朧的微笑,

這讓一旁的朝倉老伯十分訝異真澄這種未曾出現的表情。

 

親眼看到麻雅對紫玫瑰的重視、親耳聽到麻雅對送紫玫瑰的人的感謝,

此時的真澄真的是幸福的!

 

這廂真澄的心情是如此的愉悅,那頭的麻雅卻十分難過。

麻雅拼命努力的演戲,卻得到這樣的評論?

麻雅這樣的難過當然是可以理解的,那如果從細節上去比較還是頗有含意的;

關於小婦人的評論,麻雅早就從報導中得知這樣的事情了,

那時的麻雅雖然傷心卻沒有受到這樣大的打擊,

而這次,真澄的評論卻讓麻雅忍不住掉下淚來,追根究柢原因在哪?

 

雖然旁人都說真澄是工作上的魔鬼、

雖然真澄和月影千草之間有很嚴重的糾葛,

即使和真澄認識不深,

但是麻雅依然相信那個見過幾次面的真澄,是當初讓自己感受到親切的人,

但是一切都在真澄所說的評論中崩解。

【我總算明白了!

原來他是一個只要為了工作,就可以不擇手段的冷血動物……!】

根本沒有機會好好認識,麻雅就直接把真澄打下地獄去。

從此,麻雅對著真澄再難有好臉色,

而真澄也只能無奈地背著這個錯誤還有許多誤會造成的誤解,

任由麻雅看到自己就像看到蟑螂一樣,真澄有多無奈。

 

(我會這樣解讀麻雅的難過,

是為了將麻雅對真澄的觀感產生改變的點連在一起,

不然我覺得只是單純因為一句話,

而將一個不算非常熟的人討厭成這樣,

劇情這樣演的話總是有點"硬"的感覺。)

 

我說啊,真澄你真的很擅長搞這種事情,

真澄總是會糊裡糊塗地把信號燈弄成紅色,

原來早在這麼久以前,真澄對待麻雅就會如此的手足無措。

我也要吐槽麻雅,

妳是有看到事實沒錯啦,但是真相往往不是那麼表面的東西的,

真澄只會對其他人冷漠到完全不像個人,但是他對妳可是溫柔到不行,

雖然真澄的溫柔藏得太好,可是那滿腔柔情全繫在妳身上卻是事實!

 

唉,看到這裡就不難想像兩人之後糾纏這麼多年會多麼令人搥心肝了。

 

* * * * * * * * * * * * * * * * * * * *

 

這篇還只是把「炎之階梯」漏掉的劇情補完,

預計要開始寫的「風中行」只摸到一點點邊而已,

我可以感覺得到,我的文會越來越長的…

 

好吧!

接下來要上場的就是「一縷相思情」。

 

漫畫進度:第3章 風中行未完(第3集 待續)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玻璃假面
    全站熱搜

    純粹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